Wednesday, March 2, 2011

“吃”

"吃"在中國文化中佔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, 不論是在港,臺,星,馬, 無論是在哪一個國度, 或是在哪一洲, 只要是有華人足跡的地方,
就有"吃"的文化. "民以食為天", "皇帝不差遣餓兵", 是我們時常聽見的. 台灣人也常說"吃飯皇帝大". 兵法上甚至有"大軍前進,
糧秣先行"的說法. 因為餓兵無法打仗,更不用說打勝仗了. 開門七件事: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, 除了第一項薪柴是燃料以外,
其它六項都跟日常的飲食有關. 台灣人見面最常聽到的問候語也是"汝吃飽未?" 更說明了"吃"的重要性.

我平時很少下廚,
因為那是我老婆的"地盤", 我只是偶而會在廚房"ㄌㄚˇ"兩下, 譬如説老婆生日啦還是情人節啦, 一則巴結一下太座,
再則也省下在外吃大餐的費用, 功夫是比不上我老婆, 跟我媽媽更是不能比! 不過炒個幾盤菜, 弄個湯還難不倒我. 小時候常看我媽"表演",
尤其是一般些姨表, 好朋友過來我們家, 五,六道菜算是"家常便飯", 年節時八道, 十道菜也不算稀奇. 在從小耳濡目染之下,
從我媽媽那兒倒也學了好幾招. 我媽的偶像是家喻戶曉的"傅培梅", 除了手腳慢了點, 我覺得我媽或許有傅大師八成以上的火候.

很幸運的, 我娶了一位對煮菜非常有興趣的太太, 她不像我, 可以在外打一整天球, 她唯一的嗜好就是 – 煮. 她的煮法集合了客家, 廣東,星馬,
歐,美各式, 也從我媽那兒學了不少臺菜, 我跟兩個小籮菠頭非常有口福. 除非是晚下班, 餐餐有菜有肉, 逢年節時更是像我媽一樣,
一盤盤的佳餚排了滿桌. 一年中我們不外乎慶祝舊曆年, 加上感恩, 聖誕節, 邀請幾位好友聚餐, 在她來説是一種"享受".

以下是近年來的"餐照", 大多是我老婆掌廚, 我是連二廚都談不上, 只是偶而跑跑龍套. 請批評指教!


Valentine’s Day lunch (核桃蝦+干貝), 乾炒青口, 豆瓣魚 (我下廚, 巴結老婆)


岳母大人來看孫子, 我作了兩盤蚵仔煎


2008 年夜飯, 老婆掌廚


2007 年夜飯, 老婆掌廚


2005 聖誕火鍋

original post date: June 10, 200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